专家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建议 >> 正文

在线教学专家建议-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香婷教授

发布日期:2020-02-11    点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不停教、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工作部署以及江苏省教育厅、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保障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秩序,教务部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专项方案,确定于2月17日起以在线教学方式开展课堂教学工作。各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指导。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香婷教授针对在线教学提出了自己的指导意见,为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1.不同类型的课程开展分层次教学。建议大部分课程可以采用MOOC+SPOC+慕课堂(或雨课堂)教学形式,即以学生线上自主式学习+教师辅导答疑的模式进行。采用这种教学模式也利于教学督导进入课程或者根据老师们提供的课堂数据检查督促教学。

2.爱课程、学堂在线教学资源丰富,我校现有在线课程大部分也在爱课程网站运行。可能现在有个误解,在线教学就是直播。在教育部颁布的2020年2号文件中就推荐了慕课、SPOC、教学工具等多种实现方式。直播需要,但可能不是在线教学的主体形式,因为直播对网络和相关保障的要求高,同时还要考虑网速与效果等,因此并不是推荐的主要模式。

3.自建网课的课程一般都可以采用MOOC+SPOC+慕课堂(或雨课堂)教学形式。自建网站有完整的课程视频和丰富的课程资源,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端在线学习相关课程内容,完成相关单元作业和测验,参与课程的讨论互动答疑等。每个授课教师也都建有QQ群或微信群。按学校要求,教师制定教学计划,每次上课时间要求学生在线,教师加强线上答疑互动与指导。再利用爱课程的幕课堂,统计学生看视频情况(看了几个视频,看视频时长,不排除学生开着视频没认真观看的情况),老师提前备课做好相关小测验题等,上课合适时间发送给学生,学生做题后可看到答案及做题情况。慕课堂小测验有每个学生做题数据统计(MOOC上随堂测验只有人数)。慕课堂中学生点名开启GPS定位大概距离是20公里。距离远了可能无法实现签到。也可以布置必要的线下作业让学生做好后拍照发群,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这类课程若需做在线授课直播也主要针对课程重难点以及典型习题等做必要的直播讲解指导。

4.尚未自建在线开放课程的,可找一门合适的在线开放课程,向学校教务部申请建立异步SPOC课程。学生在爱课程注册后,通过学校云注册学生身份,进入课程,按课程计划统一进行学习。教师提供在线讨论,辅导答疑服务。学生根据要求完成单元作业和测验等网上练习。同样也可利用智慧工具慕课堂开展相关教学活动。

5.不能参考已有在线课程做直播教学的教师,必须要做好预案。要在直播前把课程视频或者PPT等资源上传,即使教师端无法直播,学生端仍可进行自主学习。

6.教师选择适合自己的线上教学方法,并需对教学设计进行调整(特别是直播课程),以适应线上教学需求,学校对教师进行针对性培训。

Copyright©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