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建议 >> 正文

本科教学咨询、教学督导专家对开展在线教学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2-11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不停教、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工作部署以及江苏省教育厅、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做好新学期我校在线教学有序开展、实质等效等保障工作,2月8日,教务部专业办征求教学咨询专家和教学督导专家关于开展在线教学的相关建议,并从在线课程组织管理、授课方式、授课平台等七个方面进行分类汇总,为新学期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在线课程组织管理

朱亚波、黄炜:首先评估网上教学资源是否能够满足线上授课需求,网络会不会出现拥挤、堵塞等情况;其次评估偏僻农村学生是否有网可用,网络是否畅通;另外要首先满足基础课授课要求,选修课等课程可适当让路。这些要尽快评估,并告知全体教师。

程志红、边和平:学院要对每位老师的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摸底、落实,教务部尽量尽快给需要的教师安排研究生助教,线上教学需要更多助教。

二、在线课程授课方式

王香婷: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可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与手段。(1)在线直播授课有两个问题,一是网速问题,二是效果问题。不建议每个老师都去在线授课直播。(2)对于自建成熟的网络在线课程,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在线学习相关课程内容。每个授课教师都建有QQ群或微信群,按学校要求,教师制定教学计划与要求,每次上课时间要求学生在线,教师加强线上答疑互动与指导。可利用爱课程的幕课堂,统计学生看视频情况(看了几个视频,看视频时长,不排除学生开着视频没认真观看的情况),老师可提前备课做好当堂相关小测验题等,上课时合适时间发送给学生,学生做题后可看到答案及做题情况。慕课堂小测验有每个学生做题数据统计,MOOC上随堂测验只有人数。慕课堂中学生点名好像GPS的距离是20公里。距离远了可能无法实现签到。也可以布置必要的线下作业让学生做好后拍照发群,检验学生学习效果。这类课程若需做在线授课直播也主要针对课程重难点以及典型习题等做必要的直播讲解指导。(3)建议尚未自己建设在线课程的,尽量找一门可借鉴的、合适的在线课程,学生在线学习相关课程内容,教师针对自己课程的特点,安排必要内容进行直播教学,没有必要自始至终全部选择直播课程,即使直播也不能是一整节课的讲课直播,要有必要的教学设计与讨论指导等。(4)对于一些专业课找不到合适的网上资源,那也就只好直播教学了。

王艳芬:已有线上教学资源或网上有可借鉴课程资源的课程比较方便开展教学活动,现在比较难的是很多专业课没有自建资源也没有合适的网上资源可用,只能采用直播方式。若没有网络拥塞问题,采用雨课堂直播,加上一些教学活动也是不错的方法,它还有直播回放等功能,方便学生复习。当然直播也需要做教学设计,不能50分钟,要分割多个20分钟左右来讲,而且内容要详略得当,合适的课间提问,小测验配合等。关键是网络拥塞问题难办,现在老师们都在想办法,使用腾讯直播+雨课堂、快手直播等工具。

谢广元:同意不同课程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授课。几点建议:(1)本校专业性强的课程,如果已建好在线课程的,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是当前这种形势下最好的一种方式,教学效果是有保障的,需加强网上答疑、互动交流;(2)没有建设在线课程但本学期要开设的公共基础和专业基础课程应充分利用其他名校已建好的在线课程资源,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3)没有在线课程资源借鉴的专业课程,利用“雨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下自学相混合的教学模式,如果平时没有使用过线上教学、且本学期上几门课程的老师,目前时间又比较仓促,的确是个问题,目前迫切需要组织帮扶解决好!

三、在线课程学习平台

高井祥、王艳芬、丁昶:对学生来说,他们要学习很多课,如果不同课程老师用不同的系统和平台授课,意味着他们要装很多软件。很担心他们是否都能适应,所以建议平台不能太多。

匡亚莉:关于平台,学校用的超星平台就很好,各种手段都有。在爱课程网站上的课程可以用幕课堂与学生交流,像上课一样点名,留作业,提问等。适合集中时间教学。

董青红:采用平台不宜太多,也不宜太少,每门课都应有备用方案,一旦网络或平台出故障,在特定的时间应有替代措施。建议增加钉钉直播作为教学平台之一,或者是备用平台,好用、免费、后台强大。

四、学生在线学习制约条件

殷祥超、董青红:学生没有教材,远程用学校VPN上图书馆也存在一定困难。特殊时期的教学,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条件、困难,以学生先学起来为主。

董青红:许多学生家里不通网,西部有些地区是限制4G使用的,有的学生手机性能一般,学生在线学习依靠网络会覆盖不完全。我院总共有不到1000学生,有52人反馈家里没有网或者流量限制,还有几个手机不能跑平台程序,家里也没有电脑。这部分同学有没法上课的可能。

五、教师授课准备及教学方法

匡亚莉:网络教学的关键是吸引和督促学生上线,教师起主导作用。1.视频过程中可插入问题,要回答后才继续播放,督促学生真正在线。2.要有足够量的章节练习或课后考核、作业。3.在课堂讨论区设置问题,有回答,才记录讨论成绩(爱课程平台)。4.在公共讨论区提问,并及时给予回应。5.各种内容的成绩比例适当设置,公示给学生。6.最关键的是任课教师及时关注学生的各种反应和问题,给予快速响应。让学生感觉到你正与他们面对面。7.还可以进行各种表扬、鼓励、督学、评比等方法,学生会情绪高涨。再次强调,教师是关键,要像或比课堂教学一样投入更多精力。

石礼伟:上课前,建议按照教学班,由任课老师建立QQ群或微信群,由教务部统一发布,通知教学班学生加入,加强与学生的及时沟通、联系和指导,正式开课前进行试讲,师生讨论如何改进,随时解决和处理在线教学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这样两个平台(在线教学平台和社交平台)共同维护。

有自建线上MOOC或SPOC教学资源的课程,需要不断完善和丰富教学大纲、课程要求、学时安排、教学视频、课件、讲义、测验题、作业题、讨论题等内容。这部分关键问题是教师如何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任务点,可通过设置课程闯关模式、视频观看防拖拽等措施。

边和平:对于思政课,尤其不能简单地靠直播传授课本知识理论,而应根据课程内容,结合抗击疫情中的事件、人物、措施等,引导学生讨论、思考个人与他人与国家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思考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社会责任、制度优势、生命的意义等,这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绝好契机。研讨思考与价值引领比单纯的直播知识理论更重要!

建议充分运用我校已有线上资源和名校共享资源,任课教师不一定人人成为主播,而应重视通过一定平台或建立班级微信群的方式,强化问题梳理、研讨、指导,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多读书、多思考、多探究、多交流。同时,通过闯关、测验、答疑、对抗赛,小组作业展示、学生互评等形式,加强过程管理与考核。另一方面,线上教学直播跟课堂现场教学不同,甚至跟看电视剧也不同。学生通过电脑看教师的ppt录屏直播或者连续看50分钟的电大课堂式的直播,新鲜度不可能持久。如果再缺乏学生的参与和讨论,其效果可能要打折扣。这是教师在直播过程中应当考虑的问题。所以,教师的线上直播要跟学生的线下思考、线上互动、小组展示等相结合,采取混合式教学,学生互助式、研讨式学习,而不是简单地机械地传授知识本身。

董青红:关于教学的底线要求:每天上课考勤,要了解学生缺勤的原因,考勤结果要报学院教学办和学工办,学工办要注意跟进;线上教学不拘形式但应提前报备学院和说明具体做法,所在专业确认可行后再实施;不建议完全依赖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应全程投入组织课程;通过在线平台授课的教师,应按课表时间提前20分钟进行上课准备,调试设备;线上授课建议限制网络讲课时间,不宜满堂灌,师生互动和知识整理要有一定的时间比例,学生笔记、提问和回答、典型问题分析、讨论等应留下记录,每个学生应有课堂成绩。

六、学生成绩考核及质量监控

王香婷、沈丽娟:学生成绩评定线上线下相结合,可有一个大概的比例,比如线上包括作业、测验和线上考试所占比例,线下最后的考试所占的比例,如何设置比例需提前考虑并告知学生。

程志红、李全彩:上课前教师将在线教学的考核方式(作业成绩、平时测试、期末考试的占比)提交学院审核。学生教学质量保障要有签到、课堂作业、用弹幕互动等。

郑爱华:很多学生估计注意力不集中,即使提前告诉学生如何考核,但是万一学生普遍课堂参与度不高或者拖沓,到时不让学生考试或者考核成绩很低,会有可行性吗,我们应该做此预判。

七、教师在线教学服务及先进表彰

董青红:(1)学校应成立技术咨询小组,注意及时解决在线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要让老师在培训群里反复的提问;各学院教学办网上值班,及时进行协调和组织;(2)学校应继续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通过培训的教师颁发电子合格证书,不学习也上不好课的教师,要在考核时予以体现;(3)及时发现优秀在线教学模式、方法,及时推广和表彰;学生反馈意见大、督导认为有问题的课程,及时暂停授课或更换教师,不负责任的教师要适当批评。

Copyright©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