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研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研讨 >> 正文

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7    点击: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有关要求,现将我校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1.总体要求:教高厅〔2020〕2号文件要求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充分利用学校已建成的慕课资源和各慕课平台共2.4万余门课程资源,在主要慕课平台服务支持下,开展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为扎实做好我校全面开设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教务部经认真调研,对没有网络教学资源的课程,教师可经过简单培训,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平台软件实现传统课程的在线教学和线上学习功能。为此,组织本次培训,使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掌握线上教学基本能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本科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2.参加培训人员范围:全体教师、教学院长、教学管理人员、教务部全体人员必须参加培训学习,熟练掌握线上授课基本技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授课需要。前半学期有课的教师至少应熟练掌握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的在线授课功能。

3.培训方式及培训内容:在线学习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线上教学平台推出的“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系列课程,部分课程在线开讲已经结束,可回看教学录像。各平台及培训内容见附件。

4.有关要求:开展在线教学是做好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发动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在线培训。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好在线课程作为防控疫情最重要的工作抓好做实,以高度责任感认真参加培训,做到顾全大局、不讲条件、不抱怨。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要带头学,青年教师要帮扶老教师学,确保前半学期有课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在线授课技能。对经过培训,确实没有能力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学院要做好教师调换等相关工作预案。前半学期有课的教师要按原教学计划做好在线授课的各项准备工作。

5.各学院要加强在线教学研究:通过微信、QQ群、教学资源平台等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打造新形态虚拟教研组织,切实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和水平,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为全校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驾护航。

各学院应及时掌握学院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学习进度,做好学习效果的评估及经验总结,有关培训情况及教师在线开课准备情况于2月10日前报送教务部。

联系人:付豪 18012005506 张献忠 13952148589

邮 箱:cfd@cumt.edu.cn 微信群

附件:

1.中国大学MOO培训课程大纲

2.学堂在线网络教学主题培训系列直播课程

3.超星“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4.智慧树教学平台老师建课、授课操作手册

5.在线课程平台开放课程情况一览表


教务部

2020年02月04日

Copyright©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