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转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单位向高校提供免费服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

各高校: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证全省高校师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正常开展,省教育厅协调对接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免费开放部分课程教学资源,详见附件。

各高校应充分利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教师发展在线”平台及3家出版社的数字课程、电子教材、教学课件等教学资源集成服务优势,注重培训提升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及时为学生免费提供教材电子版,为师生开展在线教学和在线培训提供保障与服务,确保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任务,确保师生返校前后教学进程的无缝衔接,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开展,确保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附件:

1.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支持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高校教师在线培训的方案

2.高等教育出版社支持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服务方案

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支持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外语在线教学解决方案

4. 科学出版社支持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服务方案

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代)

2020年2月28日

附件1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支持

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高校教师在线培训的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相关要求,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积极发挥数字化教师培训课程资源优势和教师在线学习平台优势,主动对接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发展和研修培训工作实际需求,服务“停课不停学”,提供“教师发展在线”平台应用服务,为高校免费构建校级“院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一、服务方式

“教师发展在线”是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中心为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和职业素养提升开发的在线培训学习系统,被教育部推荐为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数字课程平台。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为全省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免费构建基于“教师发展在线”的本校“院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以下简称“院校学习中心”),免费提供优质教师发展直播讲座、部分在线点播培训、网络同步集中培训等优质教师培训课程和平台应用。

二、主要功能

(一)教师通过登录“院校学习中心”注册报名,免费参加网络培训直播讲座、在线点播培训、参与网络社区讨论或选择“中心平台”相关培训课程与全国教师共同在线学习交流。

(二)学校可采取在“院校学习中心”下达校级培训通知、发布研修任务、上传本校培训课程等方式开展本校教师培训。

(三)“院校学习中心”支持学校自主开展网络直播培训活动;提供校级数据管理后台服务,帮助学校进行师资培训工作数据管理分析。

三、培训课程

(一)网络直播讲座。邀请国内名师在每周一至四下午14:00-16:00开展23场“杏坛大讲堂”免费直播讲座。

(二)在线培训课程。免费开放部分“中心平台”培训课程。

(三)同步集中培训。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网络培训同步集中课程,面向全省高校教师免费开放。

四、院校服务团队

本科高校:周年 13811050309;钱江 13951990848;魏青青18502565587;徐粲 13856540318;沈竹云 15295585271。

高职院校:田仁岩 18205081173;刘敏 132351032122;胡明13260868860。

 

附件2

高等教育出版社支持

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服务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促进江苏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教学的开展,服务院校在线教学的实际需求,高等教育出版社充分发挥教材出版、数字课程出版等教学资源集成服务优势,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专门要求,为江苏高校打造“高教社线上教材与数字课程资源中心”,借助互联网为江苏高校在线教学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助力高校在线教学具体举措

(一)通过“高教社产品信息检索系统”为全省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免费提供优质教材电子版,免费赠送教师备课用书与教学课件。

(二)通过“高教社数字课程云平台”(教育部高教司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推荐课程平台)为全省本科高校相关专业免费提供在线教学功能应用和优质课程资源。

二、高教社产品信息检索系统

高教社产品信息检索系统(以下简称“检索系统”)是高教社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信息检索及内容服务获取的云平台。分成校园网端和移动端。

(一)免费服务内容

1. 教材电子版本在线学习。在疫情防控期间首批提供千余种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重点教材电子版相关内容,后续还将分批上线各层次重点课程教材电子版。师生可通过登录“检索系统”点击“电子书”模块后查询教材信息、在线阅读电子教材相关内容进行免费学习

2. 教师教学用书免费申领。全省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教师可登录“检索系统”,通过实名认证后提出样书申请可免费获得高教社出版的各类教师教学用纸质教材。

3. 教学教案课件免费下载。汇聚高教社自主研发或优秀教师共享的课程教案、课件、题库等大量教学配套数字化资源供教师免费下载使用。

(二)系统应用途径

1. 校园端嵌入链接应用。校园端以友情(虚拟)链接方式嵌入校园网,无需软件安装,无需学校分配 IP 地址。高校在本校官方网站首页或教务处、图书馆、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的首页嵌入链接网址(http://xuanshu.hep.com.cn)即可支持本校师生在线使用系统。系统的产品信息、资源均负载于高教社服务器,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由高教社完成。

2. 移动端微信关注应用。师生个人可通过手机关注高教社官方微信公众号(hep518)登录系统进行应用。

(三)服务对接

本科高校:付晓杰13584022805

高职院校:唐 伟18602517150

三、高教社数字课程云平台

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课程云平台(icc.hep.com.cn)是高等教育出版社进行数字课程出版和开展应用服务的网络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国数百所高校,累计开设课程近2000门,注册师生15万余人。平台可支持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协助教师形成个性化教学设计,并通过手机APP实现在线教学互动、形成性教学评价及在线教学档案管理。

(一)主要服务内容

1. 简化平台开课流程,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对于有在线教学需求的高校支持便捷、免费开通数字课程,以解决部分学校在线课程资源不足、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受限等问题。

2. 提供专业课程资源,促进优质课程共享。重点发布一批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与核心课程的数字课程共享目录,联合教育部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滚动发布推荐课程目录,积极协助各高校教学管理部门与任课教师选好课、用好课、讲好课。课程内更配有相应课程高等教育出版社版优质教材电子版。

3. 加快课程出版审批,推动数字课程升级。对于已达到出版标准的数字课程,提前实现在线共享,进入推荐共享目录,以供相关高校和教师定制使用。

(二)院校工作联系

李艳馥 13601335697;张 龙 13910707299;

吴雪梅 13910321012;李光跃 13911937534;

袁俊红 13382076783;魏青青 18502565587。

 

附件3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支持

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外语在线教学解决方案

为响应省教育厅支持全省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号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汇聚优质资源,为江苏省高校师生免费提供各类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课程资源,全面保障各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外语在线教学,全力做好在线教学与师生返校后常规教学的有效对接,从而支持各高校在教育厅指导下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外研社所提供的免费课程资源包括教师教学备课资源、在线教学平台、教师培训课程、学生自学课程四类。

一、教师教学备课资源

疫情期间,外研社为教材使用院校免费提供部分外语教材的电子文件,供教师教学备课使用,高校教师可联系江苏省业务负责人获取。同时,教师可登录外研社教学支持网站:高等英语教学网“教材支持中心”(heep.unipus.cn/support)和职业教育教学与研究网(vep.fltrp.com),免费下载本科与职教各类教材的教学备课资源,包括课文录音、交互式课件、PPT课件、电子版教师用书、教学设计方案、教学示范视频以及补充教学素材等。

二、线上教学平台

外研社通过外研在线Unipus平台,为江苏省高校师生提供全面的外语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具体包括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UMOOCs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与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等。

(一)在课堂教学方面

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u.unipus.cn)涵盖多部重点教材90余门配套数字课程,服务教师课前、课中与课后的完整教学过程,支持电脑端和手机端使用,同时提供个性化教学管理工具和数据反馈报告,全力保障在线教学的实施。外研随身学APP提供大学英语、职教英语、多语种教材音视频内容,可供学生自主学习。

(二)在慕课资源方面

UMOOCs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moocs.unipus.cn)提供涵盖10个语种、12个课程方向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文化、外语话中国等6大特色专题,师生都可以登录平台,在134门课程目前正在开课的课程中自由选择学习。

(三)在教学测评方面

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itest.unipus.cn)提供便捷的在线测评资源与服务,可供教师组织测试训练,检验教学效果或指导学生备考。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iwrite.unipus.cn)支持教师在线开展写作教学,可满足在线评阅与反馈,保证写作教学进度与质量。

以上在线教学平台均提供7天×15小时的在线教学服务保障,在线咨询专线:400-898-7008;QQ:400-898-7008;Email:service@unipus.cn。

三、教师培训课程

外研社基于多年线上、线下教师培训与教学支持经验,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托U讲堂、外研虚拟教研室等方式,为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在线培训指导。

(一)U讲堂(ucourse.unipus.cn)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教师免费提供16门教育技术相关主题课程。同时,根据教师在线教学的实际需要,专门设计和推出了“高校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公益课程。还将陆续推出“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与实践”“高校外语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理念与实践”等系列公益课程,为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以及在疫情之后持续发展提供全面支持。

(二)外研虚拟教研室为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提供在线集体备课与教学交流平台,开展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多语种线上教研活动,邀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讲座,全国教师共同研讨,共享集体智慧,共建集体资源。英语、法语、俄语等已有成果可供教师备课借鉴,更多线上虚拟教研室即将推出,促进江苏省教师与全国其他地区教师的教学交流及成果互鉴。

四、学生自学课程

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外语学习不松懈,外研社还通过U讲堂与外研社本科及职业教育微信公众号,免费提供学生外语学习与备考等各类资源。

(一)U讲堂(ucourse.unipus.cn/index/student)为学生提供100门学习课程,指导学生进行英、日、德、法等多语种学习,熟悉和准备“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以及提升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写作大赛、阅读大赛备赛技能等。

(二)“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微信公众号为学生免费提供双语文化、四六级备考等学习资源;“外研职业英语”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提供涵盖商务英语、酒店英语、旅游英语、外贸英语、跨境电商英语、会展英语等多种职业英语口语资源。各类资源全面助力学生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文化知识、沟通能力等提升。

通过以上各类免费课程资源,外研社将为江苏省高校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外语在线教学提供专业服务,做好全面保障,为学生提供充实而高效的学习体验,为教师提供全面而有效的教学支持,为院校的持续、长远发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五、服务对接团队

沈斌13851511740;苏涛18551637650;

刘艳13705158053;仝宗兴18701658818。

 

附件4

科学出版社支持

江苏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服务方案

为响应江苏省教育厅支持全省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号召,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教师线上授课、学生居家学习,保障学校“停课不停学”。科学出版社(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结合自身优质图书出版、数字课程建设等方面优势,为江苏省高校师生免费提供在线课程平台、电子版教材及优质数字内容,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教学进度的正常推进。

一、提供的免费服务内容

(一)通过“中科云教育”平台为全省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免费提供在线教学功能应用、优质课程资源、数字教材及教学课件。

(二)通过“Coursegate”公众号为教师提供“中科云教育”平台的录课、开课、考评等操作指导服务;通过“科学EDU”为备课教师免费赠送教师备课用书,教师可以通过公众号联系获取。

二、“中科云教育”综合服务平台

“中科云教育”综合服务平台(www.coursegate.cn)是科学出版社在线课程的数字出版和应用的服务平台。平台除了提供数字教材、教学课件和各类教学资源外集课程制作、授课学习、实时考核、实时反馈、学情统计为一体,满足教学过程中教、学、练、测、考、评全流程闭环。主要功能模块是:

(一)平台提供专业课程制作工具,同时采集桌面视频和摄像视频,形成标准三分屏、大视频课程,真实还原教学场景,满足教师在家轻松完成课程录制和制作的需求。

(二)教师在平台上可完成教学活动全流程:教师在教学设计时可参照平台提供的数字教材及教学课件,引用平台各类数字资源,可按照章节系统搭建课程框架,设计动静态相结合的交互性资源,设置考核方式后发布课程。

(三)学生可以碎片化学习:支持Web及平板(Android、IOS)、微信,随时随地学、碎片时间学、学习轨迹记录同步。

(四)平台同时提供直播功能,可以采用直播互动形式教学,教师在家直播授课,增强教与学的联系,学生准时上线学习,教学、作业、答疑。

(五)平台提供独立的考试系统,教师可上传自有考题,进行在线组卷,设置好考试要素发放给学生进行测评考试。

(六)平台提供数字资源馆,教师在制作在线课程时可以直接引用其中的数字资源。为江苏高校建立“省资源中心”专版,供所有省内高校进行资源上传,课程建设时共享使用。

(七)教学服务支持升级,为满足高校的教学需求,平台提供授课用教学课件等资源。同时对高校的课程资源制作、数字课程出版等需求优先响应,加快工作流程,为高校数字课程建设提供保障。

三、院校工作联系人

昌 盛 13691397930;郑祥志 18800085722;

李 茜 13811729406;张 涛 15110052718;

周丹袂 18211177692;俞园春 18518038070。

Copyright©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