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规范和加强本科在线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5    点击:

各学院、各有关教学单位、全体任课教师:

在线教学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在线教学的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杜绝各种教学事故的发生,现就规范和加强本科在线教学管理提出以下要求:

一、任课教师在开展在线教学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学校有关教学管理规定,必须坚持正向价值观引导,落实立德树人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先进思想文化传播和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严禁在教学过程中发表违反国家安全、传播宗教、损害民族尊严、抨击党和政府及损害学校的不当言论。

二、任课教师应认真落实课程思政的教学要求,针对课程质量标准和学生学情设计教学方案,认真审核所发布的各类在线教学资料内容,教学过程中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相融合,对在线互动、课后辅导、学生在线留言回复等教学环节加强正确的价值引领,保证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三、采用在线直播授课的教师,要遵守直播课堂教学纪律,不上传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信息,不讨论与课程内容无关的话题,加强对学生的关爱和正面引导。直播时着装要得体大方,出镜背景整洁。共享桌面教学时,提前清理电脑桌面无关图标和信息。直播结束后,确保摄像头和直播软件完全关闭,避免泄露个人隐私。

四、各学院、教学单位应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方案》要求,加强在线教学课堂教与学的全过程督导管理,特别是对在线教学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应做到第一时间了解、处理并反馈到教务部。对教学中发生的教学事故,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予以处理。

请各学院、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务必高度重视,扎实有效的开展好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完成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人才培养任务。

教 务 部

2020年3月5日

Copyright©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