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文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1    点击: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并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统一部署和工作安排,自我校211日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以来,外文学院上下深入学习学校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指示精神,并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稳步保质地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工作部署

外文学院承担全校大一、大二近11000名本科生大学英语系列课程,共计约455个课堂教学班;英语、德语专业课程,共计约85个课堂教学班,所授课程涉及的学生及老师人数多,范围广。为保证大外及各专业课程顺利开展教学工作,除开学前对全部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工作预案统计外,外文学院制定了《关于疫情期间继续做好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对本学期各时间段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并对教学平台及教学方式提出要求。目前大学英语所有课程都在开展网络在线教学活动。英语和德语专业课程除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办理暂缓授课以外,其余课程都可以进行在线直播授课。

二、加强各级联动,步调一致克服困难

自相关工作开展以来,外文学校各位领导及系部、科室负责人,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学院整体教学工作进行商讨、安排,对一线教师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协调、解决。相关教师第一时间主动扫描教材,为学生解决在线教学的教材问题,并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或平台联系解决平台技术问题;各系、教研室在线研讨,协同备课,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方案。

此外,外文学院共有14名语言外教,这些外教多数身处国外,外教要开展在线教学,既要克服对各平台使用方法不够熟练、网络环境无法保障的问题,还要克服时差的问题。按照课程安排,几名外教甚至需要在当地时间的午夜为学生进行授课。为克服困难,学院相关负责老师积极联络,为外教搜集英文版平台使用手册,外教助理老师也对如何使用在线教学平台对外教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主动为外教教学班级建立QQ群,帮助外教与学生建立有效沟通渠道。目前,外教口语课堂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反馈积极。

三、强化管理保障,确保教学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管理部门老师保证随时在线在岗,及时解决老师们在线教学相关问题,为保证教学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管理保障。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从开学前一周开始,加班加点、不分早晚地帮助老师们解决课程安排及教学管理相关问题;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积极动员、协调学院研究生,为任课老师们提供了53名助教;同时,学院对投入使用的教师工作室、办公室按照要求进行消毒消杀,严格做到一个办公室同一时间只有一人办公,为老师们提供安全、安静的环境保障。

此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问题,学院要求每位老师制定网络环境故障预案,每门课至少准备两种授课平台或方式,保证网络环境不佳时能够及时转换,使教学有序有效地进行。目前老师们主要使用包括腾讯课堂、钉钉会议和雨课堂为主的教学及直播平台,另辅以QQ、微信等工具进行在线答疑和作业布置等。同时也充分利用慕课等优质网络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及方式。同时,学院根据学校教务部门的要求加强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安排3名在线教学督导专家,保证教学有反馈、有改进。

四、教师积极主动,涌现先进典型

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以来,学院120余名一线教师认真负责、积极备课,掌握多种教学平台及手段,适时调整教学方案,同时与学生们保持良好沟通。在此期间也涌现出很多先进典型。为解决学生们没有教材的问题,大外部何暄、杜光明、罗建波等老师,主动为学生们扫描高清教材,解决了没有教材的燃眉之急,保障教学材料及时到位;罗建波老师即使身处重灾区湖北襄阳老家,依然克服了设备、网络环境等重重困难,保证教学有序进行;张晴老师、苗媛老师在在线平台使用方面给予老师们很多的帮助,分享各平台使用心得,耐心给老师们解答问题,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德语系万云慧老师在每节德语在线课程开始时,都会让同学们集体朗诵诗歌《热爱生命》,讲授知识、激发同学们兴趣的同时,在特殊时期让同学们更加懂得珍爱生命。英文系刘婷婷等老师,为不影响家人,保证教学效果,每天坚持到学院办公室进行授课。

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攻坚时期,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外文学院将继续多措并举,努力保证教学质量,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 刘洁茹


Copyright©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 在线教学专题网站